分類: 保健知識 標籤: 彈弓指, 炎症, 痛症紓緩 作者: Kerry
OL長期打字易患「彈弓指」
從事文書工作的人士因長期使用鍵盤,容易患上「彈弓指」。(Papimi.hk)

從事文書工作的 Ada 最近常常感到手指痛,當她嘗試把屈曲的手指伸直時,關節卻像被卡著。起初她以為是一般勞損,沒有多加理會,惟症狀持續了好一段日子,除了影響工作,日常生活也備受困擾。經醫生診斷後,原來 Ada 患上的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Flexor Tenosynovitis),即俗稱的「彈弓指」或「扳機指」。

「彈弓指」成因

目前「彈弓指」成因仍然未明,但醫學界一般相信與反復或過度地伸屈手指,令肌腱和腱鞘勞損發炎有關。

高風險一族

以下人士或有較高的患病風險:

  • 經常反複勞損手指,例如長期使用鍵盤或高震頻工具
  • 40 至 60 歲女士
  • 家庭主婦或從事手工勞動者
  • 糖尿病患者
彈弓指活動不順暢
患上彈弓指初期,或會感到患處較難屈伸及腫脹,手指活動不暢順。(Papimi.hk)

常見病徵

發病初期,患者會感到患處較難屈伸及腫脹,手指活動不暢順。如強行伸展患處時會感到痛楚,甚至發出聲響;有時更需要另一隻手的協助才能伸展手指。如不加理會,有可能會造成肌腱萎縮,令手指無法伸直,影響工作能力。

診斷及治療方法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歷及臨床檢查而作出診斷,一般不需要進行 X 光檢查。經檢查後,如病情較輕,可用消炎藥物、物理治療、配帶支架固定器等方法紓緩症狀;而針對較嚴重的患者,醫生會建議局部注射消炎類固醇,有助快速消炎。

若然以上治療皆不奏效,則可能需要考慮接受手術,但手術始終有一定風險,建議一旦發現手指伸屈時出現異樣或疼痛,應及早求醫。

Papimi PEMF治療對改善「彈弓指」有效嗎?

由於人體出現損傷、炎症時,受損的細胞猶如失去電力般,難以將營養和氧氣有效供應到其他細胞,而代謝廢物亦無法排走。Papimi PEMF 治療屬於非侵入性的嶄新療法,廣泛應用於物理和復康醫學,透過磁脈衝激活細胞,以離子感應為細胞「充電」,令細胞功能回復正常,從而吸收到修復細胞所需的蛋白質。因此該項治療對於舒緩各類肌腱炎症或痛症,包括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也具有一定幫助。

彈弓指避免使用同一手指
要預防患上彈弓指,應避免集中使用同一隻手指。(Papimi.hk)

預防彈弓指5大注意

  • 手部動作要緩慢,避免過分勞累以及長期作頻繁的屈伸活動(如扭毛巾等)
  • 避免集中使用同一隻手指
  • 重複活動手指一段時間後,應作適當的休息和伸展
  • 使用鍵盤工作的人士可考慮轉用按鍵較柔軟的鍵盤,減輕打字時對手指的回震力
  • 使用高震頻機器或工具的人士可考慮使用吸震功能較佳的手套以減輕勞損
預約療程
預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