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女士專區 標籤: 產後尿滲, 婦科保養, 子宮下垂 作者: Kerry
產後媽媽容易因骨盆底肌肉鬆弛,誘發子宮下垂。(Papimi.hk)

子宮下垂問題以往常出現於熟齡女士,惟近年也不少30多歲的年輕個案。特別是產後媽媽因忙於照顧孩子,容易忽略產後保養的重要性。即使出現尿滲問題也不去處理,直至出現下身不適感而去求醫時,已出現較嚴重的子宮下垂情況。

認識子宮下垂

所謂的子宮下垂,其實是「骨盆底器官脫垂」的統稱,意指骨盆底器官(子宮、陰道、膀胱及直腸)因盆腔韌帶及肌肉鬆弛退化或組織受到破壞,從而失去承托力而鬆脫下垂。失去支撐而脫離正常位置。此症常見於多次分娩、嬰兒出生時「重磅」,或是因難產而需要用吸盤或產鉗分娩的媽媽,至於經常便秘、哮喘、咳嗽及長期提舉重物的年長女士患病機會也較高。另外,少部分女士先天骨盆底肌肉較弱,故也容易誘發問題。

子宮下垂-咳嗽
長期咳嗽的女士因腹部受壓,有較大機會出現骨盆底鬆弛的情況。(Papimi.hk)

子宮下垂常見症狀

患上子宮下垂,或會感覺下陰有腫塊突出或沉重不適感、下背痛或行房疼痛等,或是小便無法排清,亦有患者則在咳嗽時出現漏尿的情況;若直腸也下墜而出,則可能會感到大便排不乾淨。

值得注意,子宮下垂若到了嚴重階段,將影響患者生活質素,更必須透過手術治療才能改善情況。故及早鍛煉骨盆底肌肉非常重要!

兩招預防骨盆底肌肉鬆弛

1. 骨盆底肌肉運動

常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有助訓練盆底肌肉群,減少鬆弛機會。此運動的好處是可於家中練習,或於日常坐著或站立時進行。運動前要放鬆身體,期間應保持正常呼吸,盡量不要閉氣。要注意的是,切勿於排尿時練習,以免影響正常的排尿習慣。如果無法掌握技巧,或練習時感到不適,應向專業醫生查詢。

2. Papimi PEMF 脈衝式電磁場治療

歐洲研發的PEMF脈衝式電磁場治療,利用強大的脈衝式電磁場有效促進細胞更生和復原,透過離子感應技術深入滲透,刺激盆底肌肉群,修復緊緻私密部位,改善尿滲等問題。由於科研的離子感應技術極具穿透力,進行療程時無需接觸皮膚,完全是非入侵性的,讓女士可安心使用,免除尷尬。

預約療程
預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