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女士專區 標籤: 產後尿滲, 婦科保養, Papimi 作者: Kerry
產後骨盆底肌肉鬆弛
產後媽媽容易因骨盆底肌肉變得鬆弛,引發尿滲問題。(Papimi.hk)

媽媽經歷懷胎十月,辛苦誕下寶寶後,除了要應付初生嬰兒的需要外,身體亦會因經歷了懷孕與生產過程,帶來種種變化,較常見的是骨盆底肌肉變得鬆弛,有機會導致尿失禁,甚或是子宮下垂等問題。

尿滲問題其實十分常見,惟以往女士大多因為怕尷尬而諱疾忌醫,使用護墊、成人尿片就當是解決問題,但隨著不少女藝人,例如著名演員鍾嘉欣、音樂組合 S.H.E 成員陳嘉樺(Ella)大方公開分享產後尿滲的經歷,逐漸令大眾正視問題。 

產後尿滲的原因

女士尿失禁主要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及功能性失禁等四大類。產後出現的尿滲問題大多屬應力性失禁,此症的主因是骨盆底肌肉鬆弛,削弱了尿道的控制能力。一旦腹腔壓力上升,例如咳嗽、跑步、大笑,或提舉重物時,便會增加膀胱的內壓力,令尿液從尿道滲出。

至於產後婦女為什麼容易出現應力性尿失禁?當中的原因包括因懷孕期間胎兒的重量令骨盆底肌肉受壓,以及釋出的荷爾蒙,容易令骨盆底肌肉變得鬆弛;若然女士經歷多次生育、胎兒重磅、分娩時難產等情況,加上因年齡增長導致膠原蛋白流失,出現尿失禁的機會自然也相對較高。

注意產後保養
懷孕期間,胎兒的重量和荷爾蒙變化,容易令骨盆底肌肉變得鬆弛,因此女士應多加注意產後保養。(Papimi.hk)

診斷方法

女士應時刻留意身體變化,即使出現少量尿滲,若情況持續也應早日詢問醫生。一般來説,醫生會為患者作臨床診斷,並為有需要的患者進行尿動力學測試(Urodynamic Study),即利用儀器記錄膀胱於儲尿和排尿時的壓力變化,以及檢測過程中漏尿的情況。

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有助改善產後尿滲
透過非入侵式的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有助改善女士產後尿滲情況,重拾健康生活。(Papimi.hk)

如何改善尿滲?

漏尿問題可打擊自信,為日常社交甚至夫妻生活帶來困擾。作為治療的第一步,產後媽媽可先嘗試多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訓練骨盆底肌肉群,以減輕症狀。運動前需要先放鬆身體,然後像憋尿般收縮下身肌肉5秒,然後放鬆10秒。運動期間注意保持正常呼吸,盡量不要閉氣;另外,非入侵式的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Papimi PEMF Therapy),利用強大的脈衝式電磁場,有效刺激細胞更生和復原,強化盆底肌肉群,有助及早預防和改善尿滲情況。

惟經過上述方法,症狀仍持續未有改善,患者便應儘早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或須透過手術治療,例如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O),改善這惱人的困擾。

延伸閲讀:
婦科保養

預約療程
預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