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女士专区 标签: 婦科保養, 產後尿滲, Papimi 作者: Kerry
产后骨盆底肌肉鬆弛
产后妈妈容易因骨盆底肌肉变得鬆弛,引发尿渗问题。(Papimi.hk)

妈妈经历怀胎十月,辛苦诞下宝宝后,除了要应付初生婴儿的需要外,身体亦会因经历了怀孕与生产过程,带来种种变化,较常见的是骨盆底肌肉变得鬆弛,有机会导致尿失禁,甚或是子宫下垂等问题。

尿渗问题其实十分常见,惟以往女士大多因为怕尴尬而讳疾忌医,使用护垫、成人尿片就当是解决问题,但随着不少女艺人,例如着名演员钟嘉欣、音乐组合 S.H.E 成员陈嘉桦(Ella)大方公开分享产后尿渗的经历,逐渐令大众正视问题。 

产后尿渗的原因

女士尿失禁主要分为应力性、急切性、满溢性及功能性失禁等四大类。产后出现的尿渗问题大多属应力性失禁,此症的主因是骨盆底肌肉鬆弛,削弱了尿道的控制能力。一旦腹腔压力上升,例如咳嗽、跑步、大笑,或提举重物时,便会增加膀胱的内压力,令尿液从尿道渗出。

至于产后妇女为什么容易出现应力性尿失禁?当中的原因包括因怀孕期间胎儿的重量令骨盆底肌肉受压,以及释出的荷尔蒙,容易令骨盆底肌肉变得鬆弛;若然女士经历多次生育、胎儿重磅、分娩时难产等情况,加上因年龄增长导致胶原蛋白流失,出现尿失禁的机会自然也相对较高。

注意产后保养
怀孕期间,胎儿的重量和荷尔蒙变化,容易令骨盆底肌肉变得鬆弛,因此女士应多加注意产后保养。(Papimi.hk)

诊断方法

女士应时刻留意身体变化,即使出现少量尿渗,若情况持续也应早日询问医生。一般来説,医生会为患者作临床诊断,并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尿动力学测试(Urodynamic Study),即利用仪器记录膀胱于储尿和排尿时的压力变化,以及检测过程中漏尿的情况。

Papimi 离子感应脉衝式电磁场治疗有助改善产后尿渗
透过非入侵式的Papimi 离子感应脉衝式电磁场治疗有助改善女士产后尿渗情况,重拾健康生活。(Papimi.hk)

如何改善尿渗?

漏尿问题可打击自信,为日常社交甚至夫妻生活带来困扰。作为治疗的第一步,产后妈妈可先尝试多练习骨盆底肌肉运动,训练骨盆底肌肉群,以减轻症状。运动前需要先放鬆身体,然后像憋尿般收缩下身肌肉5秒,然后放鬆10秒。运动期间注意保持正常呼吸,尽量不要闭气;另外,非入侵式的Papimi 离子感应脉衝式电磁场治疗(Papimi PEMF Therapy),利用强大的脉衝式电磁场,有效刺激细胞更生和復原,强化盆底肌肉群,有助及早预防和改善尿渗情况。

惟经过上述方法,症状仍持续未有改善,患者便应儘早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或须透过手术治疗,例如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O),改善这恼人的困扰。

延伸阅读:
妇科保养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