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女士专区 标签: 尿失禁, 妇科保养, 产后尿渗 作者: Kerry
女士若出现尿失禁问题,可影响情绪和日常生活。(Papimi.hk)

每当提起「尿失禁」,大家总会联想到要使用成人尿片,或是因濑尿而整湿条裤子的尴尬场面。其实尿液不受控地从尿道流出,即使只有一两滴,已可定义为尿失禁。不少女士刚刚出现尿渗病征时,总是掉以轻心,或是怕尴尬而不去求医,直至病情变得严重,更影响日常生活及情绪健康。

个案分享

年约45岁的陈太育有两子,以往她每逢假日就会和家人一起外出,享受家庭乐。直至近期,丈夫察觉她经常宅在家中郁郁寡欢,不愿意出门。在丈夫的追问下,她才终于坦白自己出现漏尿的问题。最终丈夫陪她一起求医,才发现患上的是应力性尿失禁。

尿失禁
部分尿失禁患者有少许尿意就要立刻如厕。(Papimi.hk)

尿失禁成因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指无法用意识来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扰,可按照成因分为应力性、急切性、满溢性及功能性四大类。

  • 应力性失禁
    好发于曾多次分娩、长期咳嗽、便秘、肥胖或年长的女士,其成因是由于骨盆底肌肉鬆弛,从而令尿道的控制能力削减。患者一旦做出可令腹部压力增加的动作,例如大笑、咳嗽、跑步或提取重物等,就可能出现漏尿的情况。
  • 急切性失禁
    患者多数患有膀胱过动症,由于膀胱逼尿肌过分敏感或大脑不能有效地压抑膀胱收缩,只要有些微尿意就要立刻如厕。
  • 满溢性失禁
    因患有泌尿神经疾病,如神经萎缩或脊骨神经疾病等,导致膀胱肌肉收缩能力降低,导致起小便过量聚积,引发尿失禁。
  • 功能性失禁
    患者因患有中风、认知障碍症等疾病,以致行动不便,难以及时如厕。
咳嗽-尿失禁
应力性尿失禁患者一旦咳嗽,就可能出现漏尿的情况。(Papimi.hk)

尿失禁治疗

其实像陈太这样的个案甚为常见,因经历两次生育及随着年龄增长,容易令骨盆底肌肉变得鬆弛。而病情轻微的应力性尿失禁患者,可先以非手术方式处理,例如练习骨盆底肌肉运动,即俗称的提肛运动;或是接受非入侵式的Papimi 离子感应脉衝式电磁场治疗(Papimi PEMF Therapy)改善情况。

惟若情况持续未有改善或病情较严重者,就可能考虑接受微创手术治疗改善情况。如有怀疑,可询问医生意见,考虑进行相关检查找出病因。

延伸阅读: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