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保健知识 标签: 运动创伤
出现膝关节肿胀、僵硬,可能是患上退化性膝关节炎的症状。
出现膝关节肿胀、僵硬,可能是患上退化性膝关节炎的症状。

患上退化性膝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是因膝关节随着年龄增长并长期受力下,出现关节液分泌减少,软骨退化磨损和变薄的情况。严重甚至会令关节变形、失去弹性,形成骨刺。

出现膝关节退化,患者或会感到膝关节酸软乏力,上落楼梯及跑步时症状更加明显;或是感到膝关节肿胀、发热及痛楚;亦有患者因此无法如常深蹲,当屈曲伸直时,关节更发出“咔咔”声。若膝关节内侧磨损严重,会变成“O型腿”,少部分则出现关节外翻,即“X型腿”,严重情况更可能引致关节僵硬甚至肌肉萎缩。

如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早就医并作相关检查。医生会先向患者了解膝关节痛楚程度,及其对日常活动的影响,再藉临床检查评估下肢的承重能力、膝关节内翻或外翻、活动幅度、稳定性及肌肉力量等,再安排不同的疗法。

Papimi脉衝式电磁场治疗加速伤患復元

治疗退化性关节炎的传统方法包括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服用营养补充剂、注射治疗及手术治疗等,而近年亦有不少新式治疗法,例如透明质酸注射、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法及细胞因子治疗法,效果不俗且副作用少。这些疗法与Papimi脉衝式电磁场治疗相辅相成,可发挥更佳效果,例如曾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Papimi PEMF 治疗能有效加快术后伤口的癒合速度。

Papimi PEMF治疗有助修復膝关节部位的受损细胞,延缓和改善膝关节退化。
Papimi PEMF治疗有助修復膝关节部位的受损细胞,延缓和改善膝关节退化。

至于为什么PEMF治疗有助改善关节退化?当膝关节出现损伤、炎症时,受损的细胞犹如失去电力般,难以将营养和氧气有效供应到其他细胞,而代谢废物亦无法排走。PEMF治疗透过磁脉衝激活受损细胞,令细胞运送营养的功能回復正常,从而吸收到修復细胞所需的蛋白质,提升受损细胞的自我復原能力,有助舒缓痛症和减慢退化速度。由于PEMF治疗属于无痛、安全的非侵入式疗程,故适合大部分患者使用。

针对过往的运动创伤,PEMF治疗可促进伤患的復元速度。
针对过往的运动创伤,PEMF治疗可促进伤患的復元速度。

值得一提,PEMF治疗被众多运动医学、復康和顶级运动的诊所和协会视为必需的治疗设备。不少着名运动员也曾接受相关治疗,包括美国职业篮球NBA退役球星“巨无霸”沙基·奥尼尔(Shaquille O’Neal)、前NFL职业美式足球员特雷尔欧文斯 (Terrell Owens)。另外,刚刚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得两金的德国“雪车之王”弗朗西斯科·弗里德里希(Francesco Friedrich)更分享了自己使用Papimi PEMF治疗的亲身经历。

延伸阅读:膝关节治疗新法

透明质酸注射(Hyaluronic Acid)
透明质酸是一种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是关节滑液的重要成份。于关节注射透明质酸,可重新补充膝关节中减少的关节液,并渗入底层抑制软骨退化,改善关节活动度,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

富血小板血浆治疗(Platelet-Rich Plasma, PRP)
PRP 是从患者自身血液中提取高浓度的血小板血浆,当中包含着很多生长因子,对细胞组织的修復十分重要。内含的生长因子可激发注射部位的自体修復和再生功能,减缓及抑制软骨细胞坏死磨损,缓解关节退化,减轻痛楚。

Sanakin 细胞因子治疗法(Cytokine Rich Plasma, CRP)
Sanakin 作为一种崭新的医疗技术,利用人体自身的治癒能力消除炎症。此技术只需从血液中抽出高浓度血清,以取得抗炎及再生因子,并于炎症关节位置进行注射,促使自癒细胞增生,从而发挥治疗发炎及痛症的效果。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